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一場永無止盡的戰鬥

對於兩個站在吧台後方、素未謀面的人,80%的人可以在當下決定 年長的男性 是 雇主,年輕的女性 是受雇人員,並且一切的專業技術都是出自前者,後者則從事簡單、重覆性高的勞務。

這就是我每天面對、一再發生的狀況。

對我老公的稱呼是「老闆」,對我是「小姐」;稱讚麵包好吃、聊開店理念找他,加水、補充餐巾紙找我;更甚者對他用詢問句,對我用則使用(和緩的)祈使句(所幸這種客人在我家極少)。這些人選擇性地無視其他所有的線索(包括店名有兩個、名片有兩面,以及我們偶爾會不小心在店裡放閃等種種)而持續確信這樣不加思索的認定,如果我們不出面更正,就算他繼續光顧個五次、十次也不會改變。就算當面更正了,常常也是得到「因為妳很年輕啊!」這樣看似理所當然的答案。

So you see, 這也不是什麼男女刻板印象這麼簡單的事。當「年輕」可以成為「所以我認為你不會是老闆」的充份條件,表示今天站在店裡的就算是 年長女性+年輕女性 的組合,類似的主觀認定依然會存在。性別、年齡、種族、外貌...,我們的眼界存在太多種的歧視和偏見,多到常常連我們自己都來不及發現。

這之後,最令人惱火的,是那些「這樣想理所當然,哪有什麼不對?」「人家只是不知道,又不會怎麼樣」跟「大家都這樣想嘛很正常,你幹嘛這麼介意?」的態度。對於偏見和歧視未曾察覺是一回事,明明知道了卻不願意正視它的那種冷漠,才更是可怕(並且總是能有效地激怒我)。

老公說,我想別個名牌在圍裙上的想法有點好笑;「我當個老闆娘,還得每天一直跟人家更正這件事才更好笑」我說,同時,其實是想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