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Le Bonbon au Palais, Paris, France

(圖片截自Le Bonbon au Palais店家網站影片,點圖即可連結)
剁手指系列文不知何故停刊很久,要不是昨晚固定收看的綜藝節目停播而沒事翻了以前的文章,它們幾乎要淹沒在一大堆食譜當中。其實清單上一串想要介紹的地方,不是沒有主題可寫,但是要描寫這些可愛的小人小事小地方,真需要一點時間讓自己回到造訪當下的那種閒適心情。

Rue Monge離塞納河畔西堤島和聖路易島交界處不過500公尺,沒什麼人潮、車潮,稱得上寧靜的兩線道就像任何尋常的街道。那天胡亂走了一下午,只記得見到一家稍感興趣(價位卻令人咋舌)的手繪磁磚店,也許是鮮少有不識相的奧客打擾,對我這看起來就不在目標客群之內的闖入者倒也親切地招呼。

就算買不起昂貴的手工磁磚,光是"在巴黎被店家親切招呼(!)"這種事,就足以讓我整個人輕飄飄地踏出店門以為今天不可能再更好運了。不料才再往前飄了沒多久,又遇上了小花園對面的Bonbon au Palais.

一樣色彩繽紛的店面、一樣親切的招呼(讓我一時懷疑我是已經走出法國邊境了嗎),Le Bonbon au Palais賣的是來自法國所有省份的各種糖果!原本是學校建築的一樓,小小的店面刻意擺設了黑板、置物櫃和老師的書桌(旁邊還一定得擺個地球儀),整面的落地玻璃正對著小小的公園,還真有那麼點從教室裡望向學校操場的感覺。只不過在這間教室裡,上的是一堂比操場更吸引人、甜蜜蜜的地理課。

教室四週的檯面、中間的桌上,擺滿了大大小小的透明玻璃罐,「這幾罐是糖漬水果和花,那邊是巧克力,這裡是硬糖,那一區都是加阿拉伯膠的軟糖」老闆指著其中一罐,用法國人那種很努力要把音發得正確的英文繼續說「這是里昂的傳統的手工糖果,我們向一個很古老的工坊拜託了很久,他們才答應讓我們賣他們的糖果」,一邊轉身指向牆上的地圖「你知道里昂在哪兒嗎?」

我偷偷數著那些高矮胖瘦的瓶罐,問道「難道法國每一省都有自己的糖果?」他老兄倒是毫不猶豫「有的省還不只一種,我們法國人就喜歡這樣!」中肯而且帶著一點點自嘲和更多的驕傲。

事隔已久,忘了那天究竟是相機掛點或是因為沒有購買的打算而不好意思要求要拍照,就先借一篇google來的文章讓大家看一下叫做 豌豆培根 或 山羊(山羌?)便便 的糖果,還有老闆可愛的笑容。如果有到巴黎,別忘了去Bonbon au Palais走走,用另一種(更甜蜜的)方式認識這個其實不怎麼甜蜜的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