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今天

下午一點半,我穿著印花小洋裝,在白花花的陽光下,等著和Wei還有剛放學的小可碰頭。開店三年多,我難得能在這時間醒著,而且興高采烈地準備出門。

小洋裝裡面是泳裝上衣和深色短褲,我們要去五分鐘車程的海邊玩水。如果在尼斯,這樣的陽光下,我的鄰居可能拿著一本書、牽著狗,正要去同一個地方(而且可能不會穿泳衣!);但這裡是花蓮,所以隔壁事務所出來收掛號信的助理小姐看見我的打扮,先是一陣驚呼(讚嘆),等到Wei的車停在門口,她才說「妳是真的要去海邊喔?我以為妳在開玩笑。」

傍晚要進烤箱的麵糰才在盆裡蓋著布慢慢醱酵,我已經和Wei並肩走在北濱的沙灘上,小可在一旁連跑帶跳。一台車從旁邊開過,車窗突然搖下:「喂!小姐」是平日去採買的菜市場水果攤的老闆,副駕座上放著一個藍色小冰箱,他今天不去山上載水果,要去前面不遠處的海堤釣魚。

在離浪花不遠不近的一處沙灘上,我把Ning去泰國海灘蜜月帶回來的紗籠鋪開,我們三人用兩個袋子和兩杯飲料鎮住布的四角。海邊風大,飲料的重量不夠,得先挖個洞、鋪上布的一角,再把半個杯身嵌進去牢牢地壓住。再過去一點的地方,已經有對年輕父母帶著兩個小朋友在那裡踏浪,天氣晴朗的整片海灘上,也就只有我們兩組遊客而已。

我們走向海中,在水深約到小腿肚的地方坐下,太平洋的浪捲著一些沙礫和碎石一波波地迎面而來,然後再從背面一點一點地把我們拉向大海。小可,這個幼稚園時就在夏威夷學會衝浪的孩子,這下卻大叫大跳地轉身往岸上跑,任他媽媽怎麼勸說也不肯讓水深超過他的膝蓋。「我的身高又不像你們那麼高!」浪頭退回海中的時候,他又跑回來,一邊大聲地為自己辯護著。再經過幾個浪之後,就連小可也忘了要害怕,忙著站在我們中間撿石頭打水漂,還挖了好幾個深達積岩層(約莫5公分)、可以通到另一個世界的洞(可是得先打敗超巨大的中界龍才過得去)。

兩個亮橘色的海巡弟兄走近,慎重但和氣地跟我們說:「這裡沒有救生員,如果要游泳的話,請小心自身安全。」小可不知有沒有聽完,等我們回神的時候,他卻像做了什麼壞事被抓到一樣,已經溜回岸上去了。

我們從海中站起身準備回程,剛才規律拍打著腿上、身上的波浪好像帶走了一些在店裡鎮日久站的疲憊。我轉身再次望向大海,好幾年前另一次午休時間,在公司頂樓瞥見的也是這一片湛藍,只是被成排的建築物切割得零零碎碎。天色稍稍轉陰,站在海邊,吹在身上的風有點冷,但海洋的遼闊和溫暖,只有背對陸地、把全身浸在海水中的人才懂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