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又是authenticity?!


兩個星期以來,為了備齊開賣的器材和物料,同一家原料行跑了不少次。從在地的E帶路讓我第一次踏進這家店已經是十年以前,只是那時候偶爾進去一次,總是抱著像逛街一樣的心情,眼巴巴望著那些買不下手的專業器材,從沒想過這個地方有天會跟我的生活產生這樣大的關聯(那至於為什麼我從那時就獨愛逛食品材料行,至今仍是個謎)。

等到自己踏入了餐飲業(其實才試賣第三天,可是可以用這個說法感覺真愉悅),對這裡的人事物卻又有了另一層不同的觀察。一進門正前方的兩排貨架上,右邊擺的是整排的香草精、草莓香精、芋頭香精、牛奶香精、焦糖香精...,左邊是巧克力(口味)糖漿、楓糖(口味)糖漿和加冷水攪拌就會變成半流質布丁狀的卡士達粉。幾次站在櫃台前,也總毫無例外地會看到一兩個中年媽媽拿著好幾袋的鐵板麵醬等著結帳,就是那種紅棕色、分裝在透明小袋裡,上面模糊不清地印著成份和日期(反正我懷疑有人會真的去看)、每次只要打開一小袋倒在煎台上和麵條一起拌炒兩下就變成某位中學生方便快速的外帶早餐的東西。我自認吃東西從來不是標榜健康的人,但這些景象還是足以讓我冷汗直冒,甚至有一種看見一群觀光客在蘭嶼的環島公路上到處尋找穿丁字褲老人的氣憤和不平。更甚者是,在這裡要滿足普羅大眾對真實性和差異的追尋,甚至用不著建構和區隔前後台,只要把一盒75元的林鳳營換成白開水和一匙2元不到的牛奶香精就大功告成。

所幸試賣三天下來,看到大家對我們家食物的反應相當不錯,總算是有一種「出了一口氣」的成就感。不管是連著兩天來吃同樣東西的鄰居媽媽,或是才吃第一口就大聲跟爸爸媽媽說「好好吃喔!我下禮拜還要來!」的小小孩(其實你可以每天來我更開心啊小朋友),都讓我在吧台後面躲起來偷偷地開心了很久呢!

3 則留言:

mychichi 提到...

這杯咖啡像是有表情啊!

S.witch 提到...

太棒了!!!

gananish 提到...

這事跟寫出我那本論文有種類似的快感。
只是鬆餅很多人愛吃,
論文倒是沒什麼人要看,
果然開早餐店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