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紹興醉雞


我跟醉雞的淵源,應該從花蓮市區神奇中藥行的老闆說起。因為他的獨門配方,讓我第一次做醉雞就獲得相當的成功,醉雞也從此變成我的拿手菜(之一),從花蓮一路紅到巴黎(換言之,總共也就只有這麼一招半式可以到處行騙了)。
身在台灣寶島,可以享受菜市場老闆親切的雞腿去骨服務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已經處理好的雞腿只要灑上鹽稍微醃過、捲起來用細繩紮好,就可以下鍋蒸。蒸肉的同時把藥材(市區中藥行雖然專業令人敬佩卻很遠,這次就從家裡冰箱隨意抓了一把八角、肉桂了事)加水、鹽另起一鍋煮滾,再加入與水量相等的紹興酒和蒸雞肉流出的汁,轉小火一起加熱到微滾,就熄火把蒸好的雞腿肉浸泡在裡面,待涼後冰進冰箱隔夜即可取出切片食用。
說是隔夜食用,不過今天下午泡進去的醉雞,晚上吃肉的癮頭一來又還是壯烈犧牲了。還好一個下午浸下來也算相當入味,中間的肉湯凍也是鮮嫩欲滴,我跟高進沒五分鐘就整盤清空了(這小小一碟可是一整支雞腿的份量哪)。

同場加映今天自暴自棄採用了KA食譜裡的Basic White Bread配方和作法做出來的麵包。只能說美國人對麵包的標準好像不太高?做出來的是長得麵包的樣子沒錯,濕度和柔軟度也有,但是跟手工麵包的組織、綿密度和濕潤度就是搭不上邊,大概也只適合扮演三明治裡的分隔線。果然麵包這檔子事,該下的功還真是一點都省不得。


※這篇其實是閒聊文(但是感謝你還看到這裡所以)找醉雞食譜請點這裡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聽說你要開早餐店???
我要吃~

大煙 提到...

話說去年夏天我也嘗試了做了醉雞
不過沒去骨(這邊是要去哪裡找可以幫我去骨的!!!!!)
用花椒蔥薑片和酒拿去蒸
之後就等冷了之後泡在酒裡面...
不過還普通...
紹興酒真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