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鳳梨什麼的果醬


身在台灣寶島,自製果醬其實是件有點無聊的事。
四季如春(夏?)的天氣,再加上果農們的開發創新,咱一年四季都有便宜的新鮮水果可以吃,而且大部份水果新鮮時的氣味和口感,都比煮熟之後好得多。如果身處冰天雪地的歐洲人可以選擇,我想他們也是寧可拿那些亮晶晶甜滋滋的果醬來換一顆香甜多汁的花蓮大西瓜的。
只是冰天雪地倒也不是完全沒給歐洲人帶來半點好處。水果加糖煮成的果醬吃久了,再怎麼料好實在總是會生厭,於是變化的花招就多了起來(好,我承認這段歷史是我亂掰)。其中如調和果醬,對我來說就比單純的水果醬有趣得多。簡單的水果和糖的組合在加上了各種香料、花卉甚至酒、醋的調味之後,也可以變得天馬行空、驚喜不斷。其中用料創新又搭配得宜(即使看起來像精神異常)者,其層次感和完成度都不亞於一道精緻的甜點。
所以囉!既然在潮濕悶熱的寶島初夏要把自己關在廚房裡煮鳳梨果醬,當然不能白白耗費在做出來像隔壁巷子剉冰店也有的鳳梨蜜餞的成品上。還好花了一下午,冒著隨興亂加調味料可能毀了兩顆鳳梨的風險,做出來的三種成品都相當令人滿意:
【鳳梨奇異果】
這是為了顯示我也有心志正常的一面而做的口味。靈感來自每次去自強夜市時喝的現打果汁第二名(畢竟冠軍的草莓多多好像沒辦法做成果醬)。
【鳳梨黑胡椒】
會這麼做也並不表示我的心志不正常,這只是對在東京Mikimoto Lounge吃到的橫田秀夫的甜點念念不忘的結果而已。

【鳳梨迷迭香】
好吧...這個我承認,是我不正常。沒有什麼靈感來源,就是鳳梨蜜餞煮一煮突然覺得「好像這樣加也不錯?」不過在加入神奇元素(不是味精!)的調和之後,整個變成相當豐富的花果香,不但效果超過我的預期,而且口味連我家寶都大力稱讚。

1 則留言:

S.witch 提到...

加迷迭香ㄚ
這個看起來不錯
來試試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