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又有新玩具!

昨天上午在店裡的時候,收到了Wei遠從大洋洲託家人幫我帶回來的KA pasta roller set。

關於買了KA stander mixer之後就會無法回頭的教訓,我很早以前就從Wei身上學到。只是就算不是特別愛吃義大利麵,如果家裡擺了三大袋22kg的麵粉,還上市場買一斤30元的麵條,實在讓人很不甘心。這樣說起來,添購壓麵、寬麵/細麵切割等三件式的配件應該可以說是理性消費才對(再加上Wei的一句"我之前就買了"也發揮了一點點點刺激的作用...)。

總之,今天晚上在做麵包的空檔,我(又)像小朋友一樣把剛買的新玩具拿出來小試了一下。三件式的製麵組都是義大利製造的(老實說,看到這個頓時讓我覺得價值大增,畢竟做義大利麵,義大利人應該還是比美國人可靠吧...),附清理用的木柄小刷子一把和英、法、西文對照的黑白說明書一冊。

兩人份的麵條用中粉1杯和水1/3杯、鹽1小匙用勾狀攪拌器在缸裡打好之後,要先搓成長條狀靜置5-10分鐘鬆弛一下。接著把麵擀成厚度小於1cm的長條(厚度一定要小於1cm,不然麵糰過滾筒的時候會不順,壓出來的麵皮就無法平整)。然後裝上壓麵頭(記得把攪拌勾先拔掉,免得麵皮或手中途伸進缸裡,就會發生悲劇...)。雖然說明書上說轉速用2-4,但我還是用了最低速的stir免得手忙腳亂(況且兩人份的麵沒兩下就壓完了,太快結束很沒真實感)。從刻度1開始壓過之後,灑上手粉再調進下一個刻度(其實一般的中式麵條,我覺得壓到2或3就差不多了)。

接著,在壓好的麵皮上再次灑上一大堆的手粉,然後就可以換切麵機上場了。這個步驟同時也是整個流程裡最簡單也最有成就感的部份,但是請切記當切好的麵條順著滾輪落下的時候,請務必灑上一大堆(是真的非常誇張的一大堆)的手粉,然後用手指輕輕地把整堆麵撥到鬆開、均勻沾上手粉。

到此麵條算是大致完成,接著是可有可無的步驟。我通常會把做好的麵條再重複捏緊、鬆開幾次,讓它變成類似中式拉麵那樣的皺折。根據我個人的偏見,這樣好像比較容易沾附上湯汁和味道。

這樣,自製麵條就完成啦!若一次做的量多些,也可以晾起來風乾一小時,再灑上更多手粉(沒錯,做麵條要成功的要訣就是灑手粉絕不心軟),然後裝袋密封冷藏或冷凍皆可。

接下來,只要燒一大鍋滾水,把麵條丟下去煮,再另煮一小鍋雞高湯和貢丸,加入有貴人相助的度小月私房肉燥和蒜末(這味一定要,太關鍵了!),就是堂堂正正(?)的山寨版擔仔麵啦!



最後,再提供一個為廣大海外同胞升火的實用小資訊:只要使用壓麵機壓出適當厚度的麵皮,灑上(照例)一大堆手粉之後層層相疊,再用一個圓形小幕斯模軋型,就可以快速、大量地製造水餃皮囉!餛飩皮也可以做,只要麵糰裡加入蛋、壓薄一點再用刀(或pizza滾刀)切成正方形即可。

附錄:寫給自己的新玩具說明書

3 則留言:

S.witch 提到...

哈哈 原來我差在沒用大量手粉ㄚ
就知道機器一定要讓你用一下
這樣我家那台才能發揮更大的效益啦

gananish 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
你中間那句讓我有一種
「事情不會這樣就結束」的不祥預感耶... ^^||

soyena 提到...

好棒喔!!!!!!!!!!!!!! 看起來超有咬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