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英文課

這學期從山腳下的學校換到家裡附近的某小學開課,科目也從菜單設計變成了兒童美語。
國小的小朋友果然還沒有受到模考基測學測和指考的摧殘,即使是課業壓力已經不小的六年級,還是創造力無限,故時有物外之趣。

《教師節之I'm the teacher》
開始上課才一週,就遇上了教師節。另一位老師很貼心地準備了小點心,拿到教室送給我。
前一次上課時還支支吾吾金口不太常開的小朋友一看到銀波布丁,一輩子學過的英文剎那間都湧上心頭...
生:I want pudding, too.
師:No, it's teacher's day. It's for the teacher.
生:No!! I'm the teacher, I'm not the student!
...你會話明明就很行嘛孩子

《說英文?!》
英文習作寫了30分鐘後,某小女孩:老師!!!我不要寫了啦!!!
One more time in English, please?
...
...
...
撈死,窩補夭寫遮葛!!!

《總有一天等到你》
班上有個年紀最小、極少說話的青澀轉學小男生,在相處3週後,有天終於一臉微笑地正視著我,充滿自信地跟我說:teacher, I take home. (手上拿著沒寫完的習作...)

《我住樓下》
某天教室裡突然出現一群小蟲,搞得小朋友們一陣混亂,通通從座位上爬起來群魔亂舞。
在處理完蟲蟲危機之後,我叫他們通通回到自己的座位。
這時候突然有個天才兒童拉開自己的椅子,鑽到桌子底下
我:XXX,BACK to your seat.
生:Yes, this is... I live here!!
然後用中文跟旁邊的同學說:我住樓下!
(你搬到樓下還記得把課本也帶去我是應該要很感動嗎?!)

《創意英語》
某次剛上課,住樓下的天才兒童在吃完一粒橘子之後,突然把外套捲成一團塞到制服裡站起來大笑...
我:Are you pregnant or what?
生一(站起來那位):No, no no no....I...
生二(坐隔壁那位):She eat many many many...(我想他是要說she ate too much...)

《Waterman》
某天課堂上玩遊戲練習report sentences, 我出題目,小朋友傳下去,最後一個人用report sentence說答案。
我:The watermelon is sweet
→生一→生二→生三→...
生四:He said the waterman was sleeping.
孩子,waterman是誰啊?消防超人嗎?

《拿得起放得下》
前天上課玩速食點餐的情境遊戲,
第一輪要收集的明明是value meal (1 burger+1 drink+1 fries)
生一:Can I have a drink and fries and two burgers?"
(你那麼餓喔孩子?)
我(憋笑):OK. Anything else?
生二(排在後面,已經完全融入點餐情境):Mom, I want toy!!! I want toy!!!(還自己加了母子設定是怎樣...)
生一(非常快進入新狀況):Oh! and a toy. thank you.
...原來剛剛多一個漢堡是要給女兒吃啊!

第二輪,要搜集happy meal (1 burger+1 drink+1 toy)
生:Can I have one drink, please?
我:OK. Anything else?
生:And fries, enlarge, that's all.
(他可能怕兒童餐小薯不夠吃)
我:That's all? Are you sure?
生:(冷靜)Yes. (轉頭,小聲)我才不要玩具,好幼稚。
這只是遊戲紙卡而已啊孩子有必要這麼有個性嗎...

只能說,我的學生小小年紀,卻已經超越了輸贏的表象,個個都是拿得起放得下的大人物啊...(茶)。

※你以為這樣就沒了嗎 之 樓下天才與他快樂的夥伴們續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