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牛肉(和豬肉)壽喜燒


今天和寶晚餐吃牛肉壽喜燒提前慶生!

本來明天是老娘我的生日,但是星期四(以及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五和星期六)常常忙得不得了,今天趁著稍微比較有空,下午也睡得蠻飽,決定先把握時機大吃一頓再說。原本是想吃海鮮燉飯,可是下午五點的臨時起意實在難尋好的海鮮食材,於是看著冰箱裡那麼多現成的食材,突然又想起了這一招。

壽喜燒說穿了就是把各種食材丟進【水+鰹魚粉+醬油+糖(我還加了點米酒)】的濃味高湯裡煮熟了吃。趁出門採買之便,我們買了牛肉、鰹魚粉、青江菜和金針菇,其他全是家裡的食材出清:南瓜、蒟篛、油豆腐(就當代替豆腐啦隨便)、紅蘿蔔、白蘿蔔、洋蔥,這得歸功於前天剛煮了豬肉味噌湯,這類的食材一應俱全,擺起盤來也是相當有看頭。另外因為我們兩個人都是肉食主義者,所以在牛肉之外又片了一堆豬肉來解饞。

壽喜燒跟普通家裡煮火鍋一樣,沒什麼大學問,就是丟下去熟了就能吃。只是因為壽喜燒的高湯很淺,與其說是"煮"比較像是braise(湯汁不及食材高度的半蒸煮),所以紅、白蘿蔔和南瓜之類得久煮的食材我切得很薄,另外在煮高湯的時候,我把切成薄片的白蘿蔔和蒟篛也順便丟進去滾了一下上色,免得盤子上一片死白,難看。

結果,整整一大盤的肉+一大盤的菜,在一個小時內就被我們兩個人K.O.。這次第,怎一個飽字了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