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夏瑪妮法式甜點, 台北, 台灣


上一次見到夏瑪妮,是從巴黎回來前一天在10線的Ségur站。那時候,夏瑪妮還不叫夏瑪妮(話說回來,其實她現在也不叫夏瑪妮...)。我們也不過幾週前才在我的房東家認識,見過幾次面。但那天,她陪我在Saint-Germain-des-Prés 的巷弄裡跑了好幾家店,為了在我回台灣前夕買齊想要的各種Macaron口味。我們邊走邊聊,大多聊的是她從下個月開始即將進入藍帶學院甜點專修班的事。我低頭看著手上幾盒甜點,心裡盤算著回家以後,這些精巧的點心大概可以讓我吃上多久,然後,我還得等上多久,夏瑪妮才會把這樣的味道帶回台灣來。

夏瑪妮真的回來了。不但完成了專修班的學業,還熬過了煉獄修行式的Ladurée總店實習,並且把老公丟在巴黎,一個人扛著好多道地的材料和一身好手藝回到台北,在網路的一角悄悄地架構起這個小小甜美的夢想。


距離是種很微妙的關係。我們可以在千里以外的巴黎偶遇。等到兩個人都回到台灣,台北花蓮的距離卻讓我足足拖了半年,才終於品嚐到她用努力和夢想來焙製的味道。粉紅圓潤的巴黎玫瑰泡芙像是每個人最初的巴黎之夢,法式香草卻是著實在巴黎生活著的人才懂得的地道的況味,而鮮黃晶亮的檸檬塔在剛入口時極具個性的酸味,和隨之而來完熟黃檸檬特有的清香、塔皮的酥脆微鹹和蛋奶糊的香甜,終於在嘴裡達到一個完美平衡的時候,我覺得好像也嚐了一回她這一路從遠走他鄉、走上甜點之路到回國圓夢的心情。

也許哪一天,我們又有機會坐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一起啜飲熱巧克力聊著彼此的故事。在那之前,夏瑪妮,請一直用妳的好手藝和堅持,繼續和我們分享妳的夢想和生活。
(附上泡芙剖面圖一張,都是紮實的手工卡式達餡,法式香草內含天然香草籽,巴黎玫瑰含覆盆莓果肉,右後方是香橙口味)

※update一下,夏瑪妮目前回巴黎跟老公團圓了,而且blog上新增了一大堆macarons的照片讓人好生羨慕,不知哪時候才要再回來渡化甜點沙漠裡的芸芸眾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