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中秋節快樂 之 別讓吳剛笑我們笨


前幾年天災頻頻,寶島上突然環保意識高漲,又是什麼週一無肉日又是中秋節能減碳不烤肉的。今年大概人禍也太多,好不容易有個節日可以讓大家稍微忘記一下失業率、22k這些話題,於是什麼節能減碳的也沒人再提了,烤肉用品又恢復了更早幾年前長銷熱賣的盛況。

只是在高喊節能減碳的那幾年裡,大家好像同時忘記了小學老師「注意錯別字!」的諄諄教誨,從環保署到村里長到熱血的鄰居友人一概沒發現節能減碳的「碳」和烤肉用的木「炭」壓根不是同一個字。只因為讀音相同就誤以為改用插電燒烤盤烤肉就可以拯救地球,真是個天大的誤會(也可能是家電廠商特地製造出來的美麗假象)。天曉得從木炭燃燒產生熱能加熱食物,其實比你開瓦斯爐加熱食物的熱效率差不了多少,更是比拿燃料去火力發電,再把電力大老遠從發電廠送到你家,再轉換成熱拿來加熱食物的過程排碳量要少得多。而那個熱→電→(電力輸送)→熱能的轉換過程裡面,平白損失掉多少寶貴的能量就更不用提了。

所以拜託,不要再跟我說什麼節能減碳不烤肉了。我不是一個很愛烤肉的人,主要是懶惰怕麻煩,還有我討厭烤肉在衣服頭髮上留下來洗都洗不掉的味道。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很能享受這些必經過程的人,請放心地烤下去吧!

喔不過照片裡的肉捲其實是用平底鍋煎的,理由同上,因為我很懶。要煎出這種色澤其實只要一隻充份預熱的厚底鍋就夠了(但有griller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