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兔年開春 之 下水大串連 之 涼拌魚肝


聖誕節一過完,店裡從元旦開始忙到農曆年前,偶爾偷個閒在電腦前坐下來,明知這裡荒廢已久也累到擠不出半點墨水(還是"油水"才對? 既然現在講的多半是吃的...)。眼看一個多月過去,只好用"生活愈充實,就愈沒有感想"這種爛理由來麻痺下自己。

沒想到一個喜氣洋洋舊曆年都還沒到元宵,店裡的人就咻地一下消失了一半都有,這幾天老覺得突然閒下來,又躬逢鶯歌一姐西大煙的下水大串連之盛,天時地利人合,兔年開春第一po就決定獻給全球台灣鄉親下水大串連(看在這個誠意的份上拜託不要跟我說我又沒趕上啊煙姐)!

美崙靠近海港,鄰近又有七星潭的定置漁場,家裡附近的早市魚販常有當天的大條海魚,分切下來清理乾淨的魚肝、魚白或魚卵、魚胃、魚腸通通擺在一起七、八十、一百這般整付地賣,大部份的人嫌處理麻煩不大愛,剛好每次讓我像撿到寶一樣地撈回家。

胃袋、魚腸之類比較Q彈口感的,可以燙過再沖一次冷水把黏液完全去除之後切絲炒薑絲、芹菜。可是魚肝、魚白老拿來煮湯吃多了其實有點膩,涼拌就爽口的多,當成小菜或配飯都合適,份量感也十足。

材料:
魚肝 1付
魚白 1對
(要全用魚肝或魚白也可以,我只是每次買整付回來都是各1)

大蒜 2瓣
青蒜 2支
蕃茄(中) 1個
芫綏 1小把
醬油、米酒、白胡椒、香油 適量

作法:
1.大蒜拍碎切末、青蒜切絲、蕃茄去籽切丁、芫綏切碎,全部丟進大碗裡
2.在1.中加入醬油、米酒、白胡椒調整至喜歡的口味
3.水煮滾加少許鹽,放入魚肝、魚白繼續滾30秒後熄火,再浸泡1分鐘
4.撈起瀝乾放涼,切成一個指節大小的塊狀,丟進大碗裡輕輕拌勻,淋上香油就大功告成。

(這個食譜的難度"中等",做法其實簡單得要死,真正困難的是得先買得到新鮮的深海魚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