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父後七日

和我公公相處的時間不多。對他老人家,我的感激遠多過感傷。

還在交往時,第一次去高進家吃飯,走在圓通路上涼鞋的帶子竟然斷了。到了他家,和爸媽吃完飯,爸爸招呼我坐著看電視就逕自回房。我們坐了一下子,高進以為他累了要午睡,正打算離開,結果爸媽從房裡出來,拿著修好的涼鞋,原來兩位老人家為了我那斷掉的鞋帶,竟躲起來忙了一陣。

等到高進再回去跟他們提結婚的事,爸爸第一個想到的是「迎娶穿那個禮服怎麼爬五層樓?我們把公媽拿去樓下門口拜!」嚇得高進差點沒跳起來。最後,因為爸爸一句「麥麻煩」,結婚當天我們各自到教堂,婚禮、婚宴結束、還了禮服、還回到我們住處睡了個午覺---直到晚上回家,高進才在點香,我站在一旁等,爸爸竟然放著兒子和還在等待的祖先們,轉過頭跟我說「坐著喝茶啊!」結婚至今,拜拜或祭祖這些事,這個家一次也不曾為難過我這個基督徒媳婦。

有次問了高進,他說,我們結婚那天,似乎是他印象中爸爸唯一一次願意走進教堂。那天從冷氣故障的夏天教堂,再到喜宴、送客,這個冗長到我們都快吃不消的流程,爸爸穿著全套西裝,到最後都站得筆挺、滿面笑容地和(大部份他都不認識的)每一位賓客致意。

像這樣的笑容,高進說,從小到大他們很少見到。但從結婚那天起,每次回家和老人家聊天,爸爸總是開心地笑,連高進都半開玩笑地說「小時候要我們跟他這樣撒嬌就早說嘛!」甚至到跌倒進了加護病房,已經不太能說話和起身的爸爸見到我,依舊給我一個大大的笑臉。

爸爸,謝謝您在那些體貼和笑容裡滿滿的疼愛,請您好好地、長長地休息,我們都會乖(如果你兒子不乖的話,我就打他的屁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