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巧克力夏洛特蛋糕 charlotte au chocolat


稍早以前曾經說過了我和「法國糕點大全(pâtisserie française 川北末一,大境2008)」的愛恨情仇。當初選出來的五個代表性的種類,截至目前為止雖然已經做過了分蛋海綿、全蛋海綿和泡芙,但是其實真正按表操課的,也就只有那麼一千零一次的Tranche au chocolat方塊巧克力蛋糕。其他多半是為了手邊的某項材料,而拿書裡的配方簡化了作法來用。味道當然是沒話說,只是偷懶如「白蘭地草莓香緹捲(白話文就是加了點酒的草莓口味瑞士捲)」跟原本選定的「洋梨夏露蕾特(charlotte aux poires)」在「賣相驚人」這一個目標上,果然還是具有相當的差距啊...。

於是昨天難得沒有睡死的週日下午,偷空做了這個夏洛特蛋糕,打算當成母親節禮物─名義上送給老媽(反正她固定會收看這個部落格),成品就請在花蓮的阿姨代為執行。只是按照慣例,沒有備齊的材料我肯定是懶得出去買,於是中間的洋梨餡又被偷天換日成了巧克力幕斯,變成charlotte au chocolat巧克力夏洛特蛋糕,為了送禮方便,尺寸上也縮小了不少。

(看這個很藝術地偏往一邊的畫面,就知道這張照片是高進拍的)

原本是以女帽形狀命名的charlotte,因為縮小了尺寸,又被我加上了個蓋子,結果變得比較像顆南瓜。裡面的夾餡是巧克力幕斯加上先前煮的金棗蜜餞切成小碎塊。一共做了三個,送給兩個阿姨之外,我和高進也留了一個解饞。是說看起來這麼華麗的東西竟然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完成(雖然事後要洗的鍋碗瓢盆多了點...),想到平常做三明治用的麵包一耗就是五六個小時,還真是滿腹心酸誰人知。這...以後可以改賣"蛋糕三明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