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句點


門前行道樹上的攀爬植物,讓我們煩惱了很久。

由於前任鄰居照顧有方,這攀附在樹幹上的龍吐珠和九重葛終年強壯茂盛。常替那棵本身不太茂密的樟樹感到累贅,攀在枝幹上的藤莖快要粗過樟樹本身的枝椏。可是已經攀了近兩層樓高、頗有年歲的兩棵樹藤又覺得敬老尊賢(?)什麼的,砍不太下手。只好不時修剪較低處垂下的枝葉,維持一點起碼的整齊和明亮。

前陣子某天早上又看到一叢枝葉垂下,趁著店裡空閒拿了花剪再修剪了些。收拾殘枝落葉之餘隨手剪了一支起來整理了一下,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花形小巧別緻,其實也是很好的花材。回頭卻發現樹幹更上方,前任鄰居拿來固定藤蔓的塑膠繩已經老朽斷裂,一叢開花纍纍的枝條沒了約束,又一下子從一層半樓高垂到了頭頂高度。

這下子真是兩難。我們沒那個力氣爬上樹去重新固定藤蔓,要解決只能從靠近根部的地方整株砍掉。可砍了可惜了花,不砍又遮敝了視線,掙扎了好一會兒,很阿Q地決定丟著它一陣子再慢慢考慮。沒想到隔壁新鄰居倒是效率奇佳,早上我還在猶豫不決,下午倒垃圾時,已經看到一叢枝椏落地。視野頓時是開闊了很多,只是看著落在地上的殘花敗枝,心裡還是不免有點失落。

回到樓上家裡,看到這一枝上午修剪插上的花,驚覺這可能是今夏僅存的一枝,趕忙按了快門,算是為入住以來跟它們愛恨交織的這段期間,劃下一個悄聲結束的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