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簡化版南錫蛋糕(或進階版巧克力布朗尼)

Nothing comforts me more on a rainy day than the smell of a rich chocolate cake baking in the oven. (用Nigella Lawson的語氣說) 所以像這種被大雨關在家又不想做正事的下午, 巧克力蛋糕在我心中的地位迅速竄升,戰勝了其他選項成了今日甜點首選。

偷懶到不行的brownie雖然簡單快速,可是甜膩的口感在滴滴答答的雨聲裡只會讓人更加煩躁。翻一翻手邊的食譜(是的又是川北末一,編寫極佳非常好用卻老是被我竄改配方或做法的那個倒楣鬼),選了南錫蛋糕Gâteau de Nancy,
算算配方其實和布朗尼的配比相去不遠,幾個最大的差別在打發的巧克力奶油、發泡蛋白,和代替了大部份麵粉的榛果糖粉,可以想像是個巧克力味道一樣濃郁,但口感更加細緻(當然,也更麻煩)的蛋糕。

在我個人堅定的"不要洗太多碗"和"不要出門買材料"兩大原則下,我把打發巧克力奶油的步驟換成像布朗尼一樣的隔水融化,榛果糖粉換成杏仁糖粉(還可以順便消耗被我冷落已久的那包杏仁角),開工一小時之後蛋糕就出爐了,口感還是一如預想的鬆軟柔潤,可見不找自己麻煩的簡化作法果然是明智的選擇...。

【南錫蛋糕Gâteau de Nancy】
材料:
奶油 150g
巧克力(50%以上) 150g
蛋  3個
鹽  1小撮
糖  20g
榛果糖粉(榛果和糖重量各半打成粉)  150g
低筋麵粉  50g

作法:
1. 奶油+巧克力隔水融化,加入蛋黃拌勻
2. 蛋白+鹽+糖打至濕性發泡
3. 將打發蛋白輕輕拌入1.中
4. 低粉過篩和榛果糖粉先混合,加入3.中拌勻
5. 170°C烤40-50分鐘
5.1  這個蛋糕非常鬆軟易碎,所以脫模時要小心輕放

對了,說 nothing comforts me more 是騙人的,吃它當然比聞味道快樂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