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舊牢騷

※幾年前在教會的一次特會期間寫下了這一篇,放在現已倒閉的另一網誌空間裡。今年類似的戲碼再度上演,卻有了些不同的體認,有點話想接著說下去,於是舊牢騷這裡再貼一次(所以這一篇絕對不是因為文章又久未進帳而重貼充數!)

牢騷
Posted on September 17, 2008

今明兩天晚上,我在花蓮的教會舉辦特會,講員是個領受四種聖靈恩賜的牧師。

在唱詩、講道之後,他說他要開始藉著聖靈醫病(大部份是把這些人的兩隻腳從長短腳變成一樣長),然後是限量25位的個人預言,最後是簡短的祝禱,就結束今天的聚會。 我無意討論這些醫病或預言的真假,雖然我相信神蹟但不太想輕易接受罐頭神蹟,但我也仍然相信上帝的確使用這樣的人,在菲律賓那樣的地方,也就是他主要服事的工場,讓許多人得以用超越言語的方式經歷上帝。但對現今台灣的許多教會而言,我總覺得我們浪費了上帝給我們的恩賜─理性思辨,和在主裡分辨真理的能力和警覺性。

台灣的教會,特別是都市的教會,會友的教育程度平均上其實都不算低。但對很多人而言,似乎愈來愈頻繁、華麗的特會,才是他們靈命長進的關鍵,這些快速、強烈的視覺和聽覺刺激,容易接受也能輕易感染,信仰似乎變成和看電影一樣輕鬆的活動,買票、買了爆米花,就可以享受幾個小時的高潮迭起。而教會變成了獲得這些特會訊息的管道(或報名處),只是在沒有特會的空窗期讓自己不要冷得太快的保溫瓶,甚至主日聚會成了小型特會複製品,讓人常常沉浸在那樣的氛圍裡,而覺得靈命不斷地更新成長。

從引經據典教人如何成為成功的社會人士的特會,和各種內在、外在醫治特會,到以講員為名的"XXX福音節慶"(英文更直接就叫 XXX festival, 到底是誰的福音,誰的節慶?),在我們大聲哭喊求上帝來更新我們的同時,卻常常激動到忘記一件事─其實我們被造是為了要認識、讚美上帝;而不是上帝的功能是確保我們常常覺得自己被更新。而祂讓我們生長在這個環境,有機會接受好的教育,有信仰的自由,不正是讓我們有透過理性去認識祂,且在主裡辨明真理的恩賜嗎?

能夠識字、能看聖經、能透過上帝自己的話語來認識祂,這樣的恩賜有多少人求之不得,而我們卻寧可只要名牌講員挑選出來的幾句實用的經節,其他的就代之以激情、感動和眼淚。如果上帝給一個人醫病的恩賜,他卻使用在其他的地方是種罪,那麼我想,浪費理性的恩賜,一味追求快速的刺激也一樣是種罪。

而當我氣到連怎麼禱告都快不知道,腦海裡面浮現一句話: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當我們求聖靈來醫治傷病、製造感動的同時,其實祂正背負這樣大的擔憂,在上帝的面前為我們切切地代求。

其他(不小心)認真文:
上帝的愛,超越反同志遊行
只能禱告?

屬靈爭戰?!

2 則留言:

mong 提到...

寫的真好,我常常很困擾,現在一些人對信仰的追尋,怎麼變成不斷渴求絢麗的靈性“體驗”呢?彷彿在比賽誰更感動,誰更大聲讚美...但 上主真正的期盼是這樣嗎?

gananish 提到...

我覺得啊!對信仰的追尋以這種深刻的體驗為起點並不是什麼壞事,但一直停留在這個水平(而且認為大家都應該盡力追求這些)就有些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