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紅酒鴨賞燉飯


以前跟鴨賞有過幾次交手經驗總是慘敗收場。在最後一次吃著過鹹的菜餚時,我突然領悟了一件事:鴨賞不是肉類,它是調味料!此後鴨賞大概成為我最喜愛的幾種調味之一,不管涼拌炒飯炒青菜都good good use。

自從可愛超值原則上煮飯專用陶鍋來到家裡之後,我的lodge 3qt鑄鐵鍋(braiser)就被我冷落了好幾個星期。但是一說到得炒、得燉又得燜的燉飯,果然還是只有它最威--畢竟燉飯這事呢,鍋底愈厚、底面積愈大、保溫性愈好大抵不會錯。

材料(2人份):
鴨賞  1塊(一隻腿或半片鴨胸之類的)
洋蔥  半個
紅蘿蔔  少許
蘑菇  5個
綠花椰  5朵
米  1杯
紅酒  1/3杯
冰奶油  2大匙
鹽、黑胡椒、荳蔻  少許

作法:
1. 鴨賞切薄片(愈薄愈好)、蔬菜通通切丁
2. 熱鍋加油炒鴨賞、洋蔥、紅蘿蔔、蘑菇,加米再炒一下下
3. 分次加入水,每次加入後稍微攪拌均勻
4. 煮至米心沒有粉粒,拌入綠花椰和紅酒再煮20秒
5. 蓋上鍋蓋,熄火燜10分鐘
6. 加黑胡椒、荳蔻,視鹹度決定是否加鹽
7. 加入冰奶油輕攪至融化即可
(裝盤的時候可以加上切絲的蒜苗,非常對味,只是再次我懶得去買就用了冰箱裡剩下的蔥,也是可以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