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口福堂和菓子

今天突然想吃和菓子,不過不是那種「啊~~好想吃和菓子」的想吃,而是那種「既然要回花蓮會經過台北火車站,那就去二樓吃一下和菓子喝個茶也不錯」的想吃。

不知道為什麼,花蓮至今還是沒有賣和菓子的店家,alibuda的蛋糕、西點倒是開了好幾家,有的還莫名地走紅。其實歐亞兜幾圈這樣吃下來,還是覺得「在哪裡就吃什麼」才是王道,不但(機率上)口味道地、地雷少,而且不用花上大把銀子都在幫店家付材料的運費,像中菜、中點、日式餐點,在台灣吃到佳作以上的機會就比義、法式菜色/點心高上很多。

比方說,今天到台北車站上了二樓,這家(跟東京車站裡的店舖比起來)水準也還算不差、價錢也相當合理(三四十塊一個)的和菓子竟然全店特價一個二十元,這樣還不吃,不就太對不起生我養我的祖國台灣?雖然時間緊迫來不及坐下來喝茶,不過精挑細選帶一盒回家的時間卻是綽綽有餘。

選了四種一共五個打包,火車才開到羅東就先幹掉一個最中。以它的價格來說,餅皮輕薄酥脆算是相當符合期待,紅豆餡太甜這點倒是很"道地"的日本風格,還好我準備萬全,連茶都買好了帶上車。其他平安返抵家門的三種,是紅豆御荻、抹茶羊羹和柚子道明寺

紅豆御荻以前就買過,很好吃,顆粒狀的糯米團子外面裹一層帶皮紅豆泥(對,是紅豆在外面不是米在外面),豆餡(皮?)帶點鹹,中間又有糯米Q軟的口感,高進也愛吃(他根本是日本人,喜歡吃所有紅豆的東西...),這次就買了兩個。

抹茶羊羹外面的那一片,可是貨真價實的葉子,不是辦桌甜點常見的那種裝飾+防沾黏用的塑膠製品。道明寺這種東西也很妙,最早是為了方便保存而把糯米蒸熟後乾燥再碾成碎粒,現在變成每到櫻花季,超市裡就開始賣小包小包很貴的道明寺粉讓人製作櫻餅。不過這個柚子道明寺挺好吃的,軟Q帶點顆粒感的道明寺皮有柚子香味,加上一點點酸味稍微平衡了白豆沙內餡的甜,說起來我以前某次發神經,用太巴塱紅糯米、紅豆餡和葡萄柚做的這個(偽)和菓子好像也還有點道理...。

對了還有,這家的蕨餅(わらびもち)也挺好吃的,滑嫩軟溜外面沾上香濃的豆粉,不過一買就是一大盒,這次已經手滑包了五個,只好下次再相會。

3 則留言:

mong 提到...

第一段好有日本小說的風格

不過第三段起就變成老闆娘了 哈哈

gananish 提到...

老闆娘的特性已經深深地刻劃在我的人格裡面了哈!

大煙 提到...

台北火車站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