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我的基本原則

這幾天迷上了做吐司和包水餃。
水餃的成果讓我相當得意,因為這次動了不少腦筋,把我從小到大曾經不敢吃或不太愛吃的很多東西都包進了水餃裡─什麼香菜、紅蘿蔔、茴香、羊肉,都成了我的新口味餃子餡的材料(當然,不是把這些通通加在一起),而且在我自認相當巧妙的搭配組合之下,這次共三種新口味的水餃成功獲得了嘴刁試吃員#1和#2(寶和我自己)一致的認可,答應要給紫球的那一份還得很自制地不去打開來吃掉。

倒是一樣身為本週新產品的吐司,雖然初次嘗試也就相當成功(還讓嘴刁試吃員#3的阿芬阿姨一試吃當晚就馬上打電話來稱讚),可是卻受到我本人不知不覺的冷落,即使是我最愛的早餐時間,也完全不想去切一下面前那兩條昨天晚上才出爐的黑糖核桃吐司,跟之前做baguette的時候要很克制才不會在剛出爐時通通吃掉的情況完全是天壤之別。這時候我才突然發現,我長長的挑食清單上好像又多了吐司這一項。
其實我是並不討厭吃吐司的(基於對食物的強烈好奇心,目前為止也沒真的遇過什麼我不敢放進嘴裡的食物),只是跟我其他挑食的食物一樣,在有其他的選項或不是非吃不可的時候,我寧可跳過不吃,有些東西則是切法不同、生食熟食,也強烈影響到我吃它的意願。我自己有發現的清單大致如下:

紅蘿蔔:生的削薄片或切絲我吃,煮過的只有切絲炒蛋(和我這星期發明的新口味水餃)我吃,其他從切丁(如三色豆炒飯)到切塊,煮熟的一律不吃。

洋蔥:味道很愛,切絲或切丁愛吃,切塊的就不愛了,但是去土耳其學會整顆連皮火烤到熟剝皮吃,這個我又很愛。

蔥:一樣是味道很喜歡,可是不喜歡放進嘴裡。切絲或切成蔥花勉強會為了搭配味道吃一點,切段的則是完全不吃(一點都不覺得那種東西應該放進嘴巴裡咬)。

薑:又是一個味道很愛可是打死不想放進嘴巴咬的東西,壽司的薑片勉強會吃一點,池上便當的配菜為什麼也要放這個我就完全不懂。

香菜(芫荽):小時候打死不吃,一直到幾年前,有一天突然覺得大腸麵線上加的芫荽好香,之後就吃了。

青椒:至今仍不甚愛吃,除了切細絲(切的方向要對)炒牛肉和土耳其的烤青椒鑲飯以外。

豆子:這個很複雜,豌豆我不吃,可是甜豌豆(脆脆的豆莢)我吃,毛豆我也吃。四季豆除了乾煸和打爛變濃湯以外我都不吃,蛇豆菜豆當然也不吃,但翼豆(楊桃豆)我就挺愛吃的。

辣椒:幾年前我還號稱不吃辣,可是其實蒜頭、胡椒什麼的我都ok,就是辣椒的辣我不吃,但遇到好吃的韓國泡菜、麻辣鍋、剝皮辣椒等又瞬間都不怕了,以致現在我說不吃辣,已經沒有人相信我了。

飯:我真的是沒有很喜歡吃飯,一整個禮拜不吃也沒關係,除非是很好吃、很好吃的白米飯,我可以不用配菜就吃一碗。

羊肉:很難想像我也曾經有不愛吃的肉類。可是小時候真的是怕那個味道怕得要死,直到大學時有一天,突然在宿舍「想到」羊小排,覺得那個味道好像很好,之後就喜歡吃羊肉了耶!

蘿蔔乾:我還蠻愛吃白蘿蔔的,可是曬成乾就不行了,便當裡的黃蘿蔔不行,菜晡蛋那個咬在嘴裡卡滋卡滋的聲音更是想到就怕,可是菜晡米口味的草粿,我偏偏又愛吃的不得了。

所以這樣看下來,雖然我的挑食清單挺長,其實這上面大部份的東西我都還是願意吃,只是切法、煮法剛好不是我願意吃的那幾種而已。至於很成功卻不討我歡心的吐司,還是留給別人享受,在我還沒老到牙齒掉光之前,我還是繼續吃baguette吧!

4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這個基本原則還挺長的...
怎麼看不出個比較簡易的規則啊...
切丁切塊切絲切段到底有什麼不同啊
這個..
邏輯在哪啊?!!!

不過, 那個水餃還真的飽滿可人
餡兒又細又有口感(的樣子)
土司麵包也是發的很有專業水準
你家是有多少家私啊?

不過說到土司麵包
要我叫他土司麵包我老覺得怪怪的
如果我不把他給 toast 那還可以叫他土司麵包嗎?
我有時候吃其他麵包也是會 toast 的
棍子麵包我有時候也會把他切長片拿去toast的啊
所以那個也叫土司麵包嗎?!
這就好像
把饅頭叫成掛包麵包一樣...

kuiz 提到...

刁嘴試吃員這稱號真是不錯,噗。

阿還有我在還沒吃飯前看了你的清單,
突然發覺我看到餓了起來....

gananish 提到...

我家沒多少家私啊!一樣是一個鋼盆一個便宜貨烤箱,只多添購了兩個吐司模而已。那個烤箱最近那麼威我也很驚訝,以前太看不起它了,是我不對。

關於那個toast到底怎樣叫toast,還真是個謎。還有人說不管它是什麼麵包,要有烤過才能叫toast,所以就算是toast,在沒烤過之前也不能叫toast!真是一團亂帳哪!

啊大嬸竟然看到青菜蘿蔔也會感覺餓,我只能說是不挑食的健康大嬸哪!不過話說回來,你挑食的項目大概也是我看過的人裡面相當特殊的了。

大煙 提到...

對啊, 人家問說早上要吃 bread or toast, 要是說不烤的土司人家還不知道那是在說些什麼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