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掉滿地的鄉愁

上星期六在花蓮的街上,遇到我前兩個月在歐洲唯一的鄉愁。

這次去的時間就六個多星期,其實說長也不長,總覺得好東西都還沒來得及吃完一輪就回來了,更不用說什麼想念泡麵、白米飯或蚵仔麵線這種遊子情懷。唯獨這一味,竟然讓我稍微有了想家的感覺。
既然是秋天到歐洲,不但菜市場和朋友家廚房裡,就連街上都掉落一地的栗子也不見得有人去撿。但這可不像什麼牛肉麵、水餃,真的想吃到一個境界的時候,就努力點從市場上找材料自己動手還可以變得出來。
沒有那一只大鍋,一堆長得像西瓜籽的小石頭和少說個把年的翻炒功力,那個糖炒栗子的焦香口感,怎麼樣都複製不來。明明成堆的栗子就在眼前,卻只能把它烤得乾乾鬆鬆,一邊剝著吃一邊在腦海裡複習那個香甜綿密的味道,照我說,這才真是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在等栗子炒好的同時有一搭沒一搭地跟老闆聊天,從栗子品種分南北、老闆每天怎麼一顆一顆挑選栗子再手工開口才能下鍋炒,一路講到巴黎滿地的栗子,他說「對、對,我知道。那個烤了之後吃起來還會有點苦,所以才沒什麼人要撿。」我正想著哇塞你連這也知道,他又說「因為我有看過影片,不然我怎麼會知道。」原來八年的糖炒栗子不是賣假的,人家炒栗子之餘還有在職進修看影片增進專業知識,儼然有了栗子達人的架勢。
栗子快炒好前,我又隨口問了一句「那炒的時候加那個糖...」,沒想到人真的可以每天都從不同的地方學到新的知識!我都還沒問完,老闆就告訴我「不是,那是栗子自己的甜味。加糖是炒的時候要讓它增加水份,糖的甜味不會進去的。」吃了二十幾年的糖炒栗子,一直以為它吃起來比肉粽裡面的栗子甜很多是因為糖的關係(不然幹嘛叫『糖』炒栗子?),這個答案給我的驚嚇簡直就像兩個月前Le Notre老先生跟我說栗子口味Macaron裡面「完全沒有加酒,像酒香的味道是栗子本身的味道」一樣大!
於是,我就這麼在冒煙的大鍋旁邊邊聊天邊等了六七分鐘,不但上了相當具有突破性的一課,而且用大概只能買3、4個栗子Macaron的價錢抱了一大袋600G的糖炒栗子回家,嗯!回家,真好!

5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真是懷念。何不也放張栗子解剖圖讓我更加懷念一番?!(還真是一點也不貪心啊)滿地都是破碎的栗子不說,我家後院有幾隻松鼠,老是把栗子藏在我花盆裡,結果現在花盆滿了,土都給番著出來,幾隻松鼠不開心的很;我還得幫他們把舊的栗子給拿出來,他們才好放新的;今天早上不小心擾著他們,發現門口多了兩顆栗子,可愛極了。也想洗洗拿去烤,不過,一定沒有糖炒栗子這般香甜可口,還是算了。

gananish 提到...

剖面圖其實跟你家後院的長得一樣,所以不用太懷念。是說你們家的松鼠也太可愛了一點哪!
栗子的話,稍微劃開一個小口用平底鍋乾炒,快好的時候蓋起來,中間灑幾次水,還可以稍微、稍微、稍微地模仿一下啦其實,不要太苛求就是了。

大煙 提到...

把風信子球根都挖的不成球樣, 要是二月真的能長出來, 算它利害. 不過冬天是真的很少去花園, 全都是那幾隻松鼠的天下, 就讓他們當老大了.

連糖炒栗子都有辦法, 太強會遭人忌妒. 那個醬油膏藥不要有機會傳授一下?!

gananish 提到...

不然到府教學您覺得如何?今天早上不小心打開票務中心的網站,不小心看到英航經香港倫敦轉巴黎中停可兩次含稅才三萬五,想到我那期限到明年三月的英簽,手又好癢啊..... XD

大煙 提到...

啊, 自己說的啊, 到府教學就到府教學吧! 乾脆一起來過新年好了. 反正有人新婚都敢出來, 我也不回去, 叫你老公不要怨恨我就好了. 要是他知道, 八成會寧可快遞一罐醬油膏給我吧(對啊, 寶先生, 那個, 老婆自己留著, 花個幾千塊寄給我醬油膏還比較划算)...三萬五, 用1比50算就是700英鎊耶. 現在台幣轉英鎊真是好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