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鄉民與土地公

晚上在家,寶開了一篇網路新聞給我看,講的是一座「全台灣最爽的土地公」廟。
(因為我懶得摘要,想看的人就自己點這一行即可看到圖文並茂的報導)
剛看完這篇報導,那個記者的文筆真是讓我相當折服─說他「口語」也不是、「白話」也不大對,「好笑」又好像不太傳神,直到寶做出鏗鏘的結論:「就是鄉民嘛!」我才恍然大悟,對!就是那兩個字─鄉民。
因此,這短短的一篇報導,就完全把台灣人根深柢固的「鄉民」特性表露無疑。不但以前的人鄉民,自己忙著上酒家之餘也要讓土地公有機會Happy一下,就連七十幾年後寫這篇報導的記者也是個十足的鄉民,什麼「溫馨的是,這些喜歡花天酒地的有錢九份人,除了自己爽,也貼心的想讓保佑他們的土地公一起爽」和「這一次,土地公好像也沒發出「富貴不能淫」的反對聲音,一旁的土地婆好像也笑笑的」這種形容都出現了。
我想,如果要找出什麼跨越族群、政治的台灣人身份認同的話,大概就非「鄉民」莫屬了吧!就連忍不住要貼上這一篇報導的我,其實也是個鄉民的心態。鄉親哪!這丟係愛台灣啦!

1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有鄉民的wiki定義嗎?!
霧煞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