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你丟我撿,是謂環保

前陣子回台北參加了一次同學會,地點約在一家據說是符合班上兩位貴婦風格的德國茶館。這家茶館不僅風格是走貴婦路線,就連價格也直逼巴黎的百年茶沙龍。看著網路上成串的食記,不禁讓我懷疑起兩件事:一個源自於我根深柢固的偏見─德國人並沒有很愛喝茶,那德國的茶到底哪裡有名?不就是一堆花草曬乾了當藥草在泡?二則是這個價位的茶都有人喝,這究竟是台北花蓮的城鄉貧富差距(而我剛好屬於"鄉"和"貧"的象限),還是台灣的經濟真的遠遠沒有電視每天報導的那麼糟糕?

只是當天一腳踏進這家店,我終於有了新的體悟─原來人家走的是「環保樂活風」哪!你看少說六七組金光閃閃的仿古沙發茶几組,全擠在大約三十坪大的店面裡,還要加上幾個磁瓶啦武士啦增加熱鬧的感覺,這種盛況依我看,找遍全歐洲恐怕也只會在羅浮宮的倉庫或Le Loire一帶的舊貨商店出現了。反而是萬里外的台灣,人家嫌它太老氣太over收起來或扔出去的風格,我們倒是樂得一次來它好幾個復刻版。

也不是說復古不好,如果那些金光閃閃的家具都像羅浮宮裡那樣金得很有歷史感,倒也別有風味。只是這些嶄新亮麗的仿古傢俱齊聚一堂,感覺上倒比較像...嗯...在好幾組太師椅、羅漢床中間,頭上掛著大紅宮燈旁邊靠牆還裝飾有阿媽碗櫥的地方喝泰國茶(咦?泰國有茶嗎?...對,疑點<一>說的就是這種感覺)。

當然這種事也不是只有台灣人做,就不說什麼阿斗仔有多喜歡在身上刺什麼「女力」、「安全」或是「過敏」之類中文字的老梗,看看這件莫名其妙的上衣,這可不是五分埔一件一百九的台客裝,而是歐洲某知名連鎖成衣的名家手筆...

你看,一群人嫌棄不要的,總是會有另一群人撿起來,地球村真是個環保生態村哪!

2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就說之前看到有個外國女孩美麗的平坦肚皮上有個刺青,很明顯的想要刻"畫家",結果"畫"是寫對了,"家"卻寫成冢.

你說這....

gananish 提到...

「畫冢」是挺慘的(雖然可能不小心比較符合實情),不過至少寫的不是「畫豕」,萬幸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