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人間天堂,施工中。

咱家店面昨天粉刷牆面、今天一早裝上七盞餐吊燈,本店正式脫離快可立時期,開始有了早餐店的fu。

只是施工過程中,怎樣都讓人不能不深深體會住在花蓮就是身在人間天堂的事實。這裡的步調悠閒、民風純樸就連在做生意這種正事上都還根深柢固。

先說咱家木作師傅,開工之前問他需不需要先付一部份的錢(叫材料總是要錢吧?),他訥訥地說「沒關係,全部做好再一起算就好」。十餘尺的大吧台送來裝好以後,只說了一句「回去算一下確切的金額再跟你說」,連完工簽收的單據都沒有,就到現在都沒有消息,完全不怕我賴帳不說,一個多禮拜這麼長的時間就算我要為了那幾萬塊錢跑路也是綽綽有餘。

上週末去了花蓮數一數二(好像也只有這兩家了)大的燈飾店看燈,說是看燈其實是看目錄居多,總之回來後多方比較,決定了回去訂目錄上看到的一款餐吊燈。於是前幾天晚上再回到那家店,沒想到兩天前看上的燈竟然從目錄上離奇消失,怎麼找都找不到。妙的是,小姐也完全不記得那盞燈到底在哪本目錄(明明我們那天只看了兩本,而且那盞燈的尺寸價錢什麼的問了很多),卻一點沒有著急的樣子,只再翻出幾本目錄說「不然你們再找找看有沒有別的喜歡的好了。」好像買燈這種事跟吃早餐一樣隨興,豆漿沒了那就喝紅茶吧!

再來就是施工時間這檔子事。這兒跟廠商約施工,很少會得到精準的時間,大多都跟你說「大概兩三點過去(這種人四點以前會出現就偷笑)」,精確一點的「八點半到九點之間(這麼說的大概就是九點十分到)」,一天只分三個時段「那我下午過去」的也不在少數,隨興更動時間者亦大有人在。像今早的燈具師傅,八點半剛過,打電話來說「我差不多九點過去裝(為了問到這個施工時間我可是打了三天的電話,到昨天晚上十點都還沒人給我答案)」,然後人就到了。牽線、裝燈到十一點,突然接起一通電話又直說「這邊有delay到,跟他們說我馬上到,大概再半個小時就過去了(是說這跟"馬上到"有一樣嗎?)...」。才知道原來他大爺早上已經有排了另一家,可能起床刷牙時念頭一轉突然覺得這裡只有七盞燈應該很快,於是電話打完就先跑來了。沒想到我們的輕鋼架裡面還沒佈線,裝燈的位置也不在骨架交叉處,於是又多花了不少時間。

好吧!下次哪個師傅再跟我說「兩三點到」,我只能自動假設他在中午吃便當的時候,突然想到了哪個跟我一樣「應該很快」的小case。畢竟住天堂嘛!就連等待也是一種享受,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