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BAILLARDRAN, Boulogne Billancourt, France.


兩次到巴黎,租屋處下樓一分鐘路程,就是這家來自波爾多的Canelé專賣店(它對面是麵包店Le Grenier à Pain。Dalloyau更近,從住處窗口就可看到店內,可以說是明明在92省卻名店密度莫名爆表的街區)。第一次因為是春天去,櫥窗裡擺的大多是巧克力、牛軋糖和Praline之類的東西,在遍地都是精美甜食的大巴黎地區實在很難引起我的興趣,只進去買了幾包小巧可愛的手工糖果,倒是對包裝糖果的漂亮禮袋印象比較深刻。


第二次再去正逢初秋,上次五彩繽紛顯得有點甜膩的門面突然搖身一變,被焦糖光澤排得整整齊齊的canelé和軟木塞造型巧克力(Bouchons de Bordeaux)妝點得滿是秋天的氣息。雖說是初秋,對我一個初來乍到的亞熱帶人類來說,倒是冷得相當難受。也就因為這樣,才對映在紅銅烤模上的亮黃色燈光和canelé出爐的焦糖香更加難以抗拒。

後來幾乎每次出門,只要遇到它的營業時間,總是要進去買個中的canelé解饞(小的太小、大的脆皮比例又嫌太低)。到天氣再冷一點,有時乾脆窩在店裡,佔著櫃台一角唯二的兩張咖啡座慢慢地啃著canelé配熱咖啡,硬是不肯面對外面灰暗的天色和寒風瑟瑟的街道(也多虧了C有辦法忍受我經常性地為了食物而竄改行程)。

也曾經因為在BAILLARDRAN對canelé的印象極好,而好奇想試試其他店家做的口味。只是每次只要咬下第一口,瞬時高下立判。試了沒有幾次,還是摸摸鼻子乖乖回到它的大紅遮雨篷下。現在想想,倒有點慶幸對canelé的認識是從BAILLARDRAN開始。好像一個人對macaron的認識是從Lenôtre的栗子或PH的百香果巧克力或Ladurée的橙花口味開始的話,之後再多稀奇古怪的噱頭或良莠不齊的作品,也不會動搖他對這個東西的認識和挑剔。

2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我沒吃過!!(擦口水)
這我可以吃嗎?!!!

gananish 提到...

不行...

除非你想試試看用豆漿和植物油代替,
不過我沒有辦法想像豆漿加上rhum的味道會變怎樣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