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週末出遊

以前曾經流行過一則笑話(別擔心,不是要說麵條與包子):一個小孩去上何X仁美語補習班,第一天回家後媽媽問他:「你們老師叫什麼名字?」「好像叫Jennifer...」這老媽馬上氣急敗壞地衝出門,跑到補習班跟櫃台小姐理論:「為什麼我兒子的老師不是何嘉仁?」櫃台小姐抬起頭,看了媽媽一眼,說:「要不然,你轉班啊!把你兒子轉去長頸鹿美語...。」

昨天下午拜葉阿美之賜,我有幸上了一堂長頸鹿的美語課,啊不,是吳神父腳底按摩課─看好囉!是「吳神父 腳底按摩」,不是「吳神父腳底按摩」。就在海濱小鎮上天主堂花木扶梳的院子裡,看著比照片上"福態"不少的吳若石神父本尊對著面前的腳丫子揉揉捏捏,不時還有主日學的小朋友跑來跟他打招呼又害羞地跑走,忍不住想起台北家裡附近夜市旁一個比一個大的「吳神父腳底按摩」「若石腳底按摩」甚至「吳師父腳底按摩(山寨版?)」招牌,竟然都是從眼前這個國語、台語交雜地說「這是你的甲狀腺」、「你每天有十一點以前睡覺嗎?」的老先生而開始的。


在我們待在院子裡的幾個小時之內,吳神父還有另一位訪客─一個他稱為「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學生」的日本老先生。他跟吳神父學過腳底按摩,之後每年都會來台灣看他,也跟他交流一些他自己的方法。隨行的翻譯跟我們說,他這次只來三天,第一天到台北休息一晚,隔天(也就是昨天)到台東來找吳神父,卻只能停留一個半小時,就要再趕到台東機場搭下午的班機回台北,準備隔天回到日本。關於這種旋風式的拜訪,大概只能說它雖然不具經濟效益,卻相當感人。

至於我們,可沒有日本人那麼深的執念。雖然只是從花蓮出發兩個小時的車程,也是要盡量讓這一趟路顯得不虛此行。而要達到這個目的最好的方法,不用說,當然是玉里藍山的午餐。在決定要點油封鴨腿(confit de canard)之前,其實猶豫了很久,畢竟這道不管在法國還是台灣都踩過地雷。不過藍山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外皮焦脆、肉質不柴不爛的鴨腿絕對在水準之上,即使在早餐還沒有全數消化完的中午稍早,還是讓我吃個只剩骨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