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大故事小啟示


十天前要從蘭嶼回來,剛好遇上了要來不來的颱風,班機從第二班開始就因為機場關閉而取消。

隨著被取消機位而滯留機場焦急等待候補的人愈來愈多,當然得照例上演幾齣鬧劇,像是涼鞋草帽小姐自認為很幹練地跟櫃台代班實習生說:「不要跟我說『幾分鐘』,是幾分鐘你要給我一個確定的答案(而這個答案顯然不是由實習生,而是由大海彼岸的台東機場決定的)。」或是十幾個人的大團(機位也才十九個而已)鍥而不捨地向櫃台小姐追問「那我們十幾個人有辦法候補上同一班嗎?以你的經驗....」當然櫃台是沒辦法給出確定答案的,畢竟候補名單那麼長,而今天會不會有另一班飛機誰都說不準,但他老兄還是鬼打牆一樣地在櫃台前「沒關係,你告訴我,以你的經驗...」糾纏了好一陣子。

場景一變,到了山腳下的學院新班級的第一堂課。因為冗長的點名實在無聊,決定讓小朋友自我介紹,再免費奉送每人一題有問必答,說好了只能是yes/no question。大部份的小朋友還是莫名害羞,只有一個在眾人的慫恿下終於問了「你會不會當人?」「會」我說。又過了好幾個人,一個坐在教室最後面的小朋友再次發難「那我會不會被當?」這次我自己打破了規矩,跟他說「有可能」。小朋友反應倒是挺快,馬上揪住小辮子「你不是說只會答 會 或 不會 嗎?」經他這麼一問,我只好帶著抱歉的微笑,拿起點名表問他:「你真的想要我現在就跟你說 會 還是 不會 嗎?」

孩子,這都是為你們好,人生無常的道理你們最好盡早體會。而且很多時候,其實無常比較好。畢竟那些斬釘截鐵要個確定答案的遊客據我所知,很多因為受不了結果不明的等待,最後上了海盜船搖晃三個多小時才回到台灣,而我們那天,可是吃飽了牛肉麵和滷味之後,搭上當天終於起飛的最後一班飛機,在無風無雨的天色中降落在台東豐年機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