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鋼盆才是王道!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我開始有一種「只要是人類,其實很多文化差異還是可以一以貫之」的體悟。其中看起來最有學問、最讓我得意的,是關於白人喜歡曬黑、亞洲人都想變白,其實背後的意識型態相同的(歪)理(論),但是因為這和本文主旨無關,所以暫且略過不表。我要說的是,就連廚房裡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你看看,不管肉羹湯和clam chowder看起來差別有多大,說穿了就是個澱粉糊化勾芡的原理;啊隔了幾千萬里有志一同都種了小麥不說,人家磨成粉做麵包,我們也是有包子饅頭山東大餅。
所以啊!根據我充滿偏見的推論,不管人家都說做麵包的麵有多濕黏,沒有一台麵包機有多難揉好,我就偏覺得前幾天做饅頭花捲那個鋼盆揉麵這麼好用,洋人的麵糰說穿了還不是麵粉水鹽巴酵母,應該沒道理搞不定吧?!
事實證明,鋼盆當初跟著國民政府播遷來台,至今還受到老芋仔和小芋仔、芋仔蕃薯們的愛用,人氣持續不墜絕對是有原因的─那一團濕濕黏黏的麵在我即將失去耐性之際真的讓我揉好了!而且以前只有在圖解上看過的什麼「要可以拉成半透明薄膜狀不會裂開才是揉麵完成」這種敘述,竟然有一天也可以套用在我揉出來的麵糰上面哪...。

經過了半個小時的揉麵、一個半小時的漫長等待、再半個小時的分割、醒麵、整型、又再一個半小時的二度醱酵和再二十分鐘的烘焙時間,厚吼!終於給我等到這兩條香氣四溢的Baguette。一口咬下去那個久違(整整兩個星期)的皮脆心軟的口感,真是讓人感動。果然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不管來者何麵,只要一只鋼盆通通都可以輕鬆搞定,套句阿特拉斯引用馬拉桑的話─「千年傳統,全新感受!」這,才是王道啊!

1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剛盆與手掌的完美的契合.

看到傳說中的"要可以拉成半透明薄膜狀不會裂開才是揉麵完成"了
烤的色澤均勻美麗大方
很有楊貴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