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拍手學問大

隨著我國國民的文化素質普遍提升,再加上國小、國中、高中的音樂教育某方面的成功,目前在國內的音樂會已經愈來愈少出現有人在曲子中間的休止符爆出掌聲的尷尬情況。然而現代社會日新月異,大家所接觸到的音樂種類也是愈來愈多元,「結束在Do才鼓掌」、「音樂停止長達一秒以上再鼓掌」和萬不得已時「聽到有人鼓掌再跟進」的初級班三大定律好像也逐漸不太夠用。像是昨天我去參加的這個拉丁爵士音樂會,就是活生生的一個拍手進階班...。
進階班第一課:不該拍手的時候,不要自作多情
這個拉丁爵士樂團總共有四名成員─KB、Bass、鼓手和主唱兼打擊手。節目開始後,他們在大家的掌聲中走上台各自就位,KB手坐到(對jazz來說聲音有點太悶的)三角大鋼琴前面,看了一下其他三位團員,然後舉起手在他的胸前輕輕拍了兩下。這時,乖巧懂事的觀眾們馬上收到提示,於是全場再度爆出熱烈的掌聲。只見台上站著的Bass和主唱向台下輕輕鞠了個躬,而KB手也轉過來面向觀眾,微笑著用以外籍人士而言相當標準的中文說:「不是,我要數拍子,我們才能開始。」
進階班第二課:該拍手的時候,不要假裝害羞
既然是拉丁爵士,曲子中間當然時常出現樂手、主唱的即興solo橋段。只要表演者的功力足夠,這種solo在一般的情況下應該都相當可以炒熱氣氛(你看人家Ella姐一首歌六分多鐘,她可以即興就佔了五分半,也沒有人嫌她冷掉)。然而在良好的國民音樂教育下,昨天台下的觀眾們一直是嚴謹地遵守初級班第一定律,沒有到主唱說出「gracias, thank you 謝謝!」或KB手轉向麥克風準備講話前,都安祥地坐在椅子上欣賞。於是不管人家台上的樂手如何使盡全力在鍵盤/琴弦上飛舞,或是主唱多賣力地「巴啦巴啦嗶啦剝,喔~~~」,全場觀眾硬是聞風不動。兩相對照之下,整個畫面看起來真有一種「這猴戲是要演給誰看」的詼諧感...。
進階班第三課:教太難的時候,要向老師反映
當整個音樂會接近尾聲,台上的樂手們也許想讓安靜的觀眾們有點參與感,於是在某首歌的開頭突然全部一起拍手打起拍子,節奏大概像是這樣:

這一次,大家終於收到了這麼明顯的暗示,全場也跟著樂手的拍子大聲又整齊地拍了起來。於是台上的樂手們很滿意地重新拿起樂器,只見這前奏一下─台下的觀眾頓失依靠,在一個小節之內,全場打拍子的手又很整齊地停了下來,只剩下幾個勇者苦撐了大概三個小節之後也宣告不支倒地。於是這一首相當熱鬧的歌,大家還是安祥地坐在椅子上聽完了。
終於,整場音樂會進行到了Encore第二首,拍手進階班的老師們好像總算弄懂台下學生的習性,選了一首宛如期末考大送分的曲目─不但只要照著1234打拍子,而且在每一段solo結束前,KB手都會用「XXX(人名) on ○○○(樂器)!」明示,然後大家就知道要熱烈地鼓掌後再努力地數回那個1234的拍子。於是在老師們的苦心拉拔之下,整場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歌終於熱鬧地結束,而拍手進階班的學生們,也帶著歐趴的滿足心情踏上回家的路。

3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光看的..
就很辛苦了...

kuiz 提到...

真的很有趣耶!
我從頭看到尾都不停但又委婉的哈哈笑,
畢竟我怕嚇到我身後的爸媽啊噗。

gananish 提到...

你們就知道我在現場要憋住不噗疵得有多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