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沒有當老師的命

昨天下午到二十幾公里外的山腳下某學院幫同學代了四堂課。

因為知道自己雖然走氣質路線但缺乏"老氣",每次接到類似的差事,上陣前都會想辦法故意裝老─戴上眼鏡或是化老粧、梳包頭等等。出國前也在某部落職訓班接了二十幾個小時的課,裝得應該是還算成功,至少部落的媽媽們看起來都對我還算尊敬有加。可是每次到某學院上課,不知怎麼的就是會不小心露餡─上次代Wei的課,是為了喚回躲在角落已經聊開的一群小朋友,很流暢地就把手上的粉筆頭丟了出去...(其實我根本忘了這件事,是Wei後來告訴我,學生跟她說代課老師好酷,還會丟粉筆。酷什麼酷啊!你們聊天那麼大聲,要是那時候我手上拿的是菜刀,恐怕也是會丟出去的)。這一次,則是講著講著突然被學生吐槽「老師,妳幹嘛講得這麼嗨啊!」那我也只好很誠實地告訴他們:「我今天下午要上兩次一模一樣的內容耶!不嗨一點我是講得下去喔?」聽到我這麼說,這些(大三的)小朋友倒是很開心地笑了,從課堂小遊戲之後就嗨翻到睡掛了的同學也突然都很捧場地醒了... -__-||


其實像這種沒有課本、又是來亂一次就落跑的課,離題聊天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更嚴重的是,根據過去經驗,即使有既定的課程內容,好像都還是會被我弄得離經叛道。上次在台北幫彰化妹帶青少年,用的是一人一本還附教師手冊的小組教材,最後還是被我變成歡樂的聊天大會,一個小時只上完了一段經文加幾題選擇題的一頁,反而是坐在我旁邊的小朋友在課本上的塗鴉實在太讓人欣賞,害我還忍不住跟他借來拍照留念...。好嘛!雖然我家一大掛都是「師」字輩的專業人士,我就是沒有遺傳或沾染到當老師的氣質行吧?
(圖片說明:他的塗鴉畫的是腫瘤移植手術的步驟圖解,那天上課的主題是保羅─我的一日學生們因為課本上的奇怪插圖,宣稱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長了腫瘤,而這位同學更提出獨到的見解,堅稱掃羅的短暫失明,是因為腫瘤壓迫到視神經的關係...XDDD)

3 則留言:

mychichi 提到...

偷粉筆頭
讚!
我欣賞!

gananish 提到...

呃....可以不用一直強調這個梗啦~~~ > <

S.witch 提到...

嘿嘿 一直到我離開的最後一堂課
那位仁兄還一直問我 那位美女貴姓大名MAIL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