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多樣性,救經濟!


最近菜市場菜價居高不下,據說是那幾個我無緣遇到的颱風影響了生產期,直到現在還菜量不足的關係。不管原因為何,總之這兒菜攤上的葉菜類不但從一把五元、十元變成一把二十、三把五十,而且量少不說,還每把皆是老的老、醜的醜,後排那一顆顆的高麗菜大白菜更是貴到問都懶得問。
於是這個星期以來,我們家的餐桌常常出現各種稀奇古怪的綠色蔬菜。這一切都拜我們住在花蓮之賜,這裡的菜市場不但有一般的菜販,還有台北看不到的原住民攤販好幾家,攤上賣的東西從還在籃子裡爬來爬去的大蝸牛,到一瓶瓶醃漬的小辣椒和不明物體皆有。最感人的是,一樣是三把五十塊,他們四處去採來的野菜硬是很豪邁地一把大大把,而且早就不受颱風影響,每把都是新鮮又漂亮外加有機無農藥(當然啊!野菜灑什麼農藥...)。
既然都已經決定吃點特別的,如果再買個大家都認識的什麼山蘇啊過貓的,未免太無法襯托我菜市場小天后的深厚功力。於是這幾天除了還算常見的龍葵(黑甜仔菜)煮湯吃了好幾次(因為一鍋湯只要丟幾塊雞骨跟一把嫩葉真是太方便了),以及佐餐必備下飯小菜鹽漬蕎頭(其實就是把蕎頭灑上鹽拌一拌,十秒就可以上桌)以外,我們家還吃了炒楊桃豆(翼豆,就那個長了翅膀的豆子,是完全沒有豆子怪味的好物)、人蔘菜(從梗到葉子到花通通都可以一起下鍋)等等原住民美味,搞得每餐好像只要換上木刻餐盤就可以變成風味餐一樣華麗。這倒不是有心要賣弄我尚稱豐富的野菜烹調常識,只是在市場供需不平衡造成白菜菠菜青江菜這些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的時候,這些從生產到銷售都在市場機制外的野菜,反而成了(本來就不甘願花錢在青菜上面的)我的另一個出路。
前幾年老有人喊著要保存生物多樣性啊文化多樣性,都說哪天如果人類遇上了現代醫療無法解決的不治之症,可能就得靠某些物種啊或某些傳統知識來解決,想當然爾這樣的論調沒引起多大的共鳴,畢竟沒多少人有這種想像力可以揣摩半世紀後哪天自己遇上不治之症然後被原住民用山上的植物治好的心情。倒是最近的買菜經,讓我又得出一個彷彿很有學問的心得─多樣性,救經濟!這可以推論到多廣範圍我不知道,但是至少,這個地方的"多樣性"可是讓我們家的餐桌在有限的預算下變得精采得多。

5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我也來去找野菜好了..
神農試百草
要是五天內沒有我的蹤跡
請打999...不要忘記加國碼

gananish 提到...

ㄝ...我們算是在專家指示下服用啊!
如果要以身試菜的話請多保重,
我還可以幫你打電話回家鄉
連區碼都不用加。

然後啊!我知道自己過份,
但是我今天的pain au lait又成功了,
新產品多到都已經有點不知道還要不要貼新文章了...。

大煙 提到...

貼!

一回到家
就有比較幸運了
做什麼都成功
閒閒的
很爽吧
很開心吧
每天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很棒吧
當你老公
也很幸福吧
每天都有很多好吃的可以吃

當心你老公變成董卓第二!!!
作這麼多好吃的叫他怎麼受的了啦

國碼打這邊
總得先在這邊報警
再到家鄉報訊吧..
不過沒死
放心
電話費可以省下來了

gananish 提到...

昨天又(過份地)做了三道的午餐,等跟一起吃飯的同事拿到了照片再一起貼好了。全部貼一篇才不會顯得我每天都不務正業(好像還是會?@@)

是說看了這篇就跑去英國的路邊採野菜回家吃也太猛了,讓我又有那種害人不淺的感覺啊...

大煙 提到...

微一微
苦苦的
好像有點拉
神農
大概廁紙用的很兇...
以前可沒有柔軟衛生紙照顧小屁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