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甜一點,會死喔?

之前教會排練聖誕節目,曾經帶了一些鬆餅去分給大家吃。
說到這個傳說中的鬆餅,目前還沒有人吃過覺得不好吃的(這都要歸功於鬆餅發源地比利時的朋友熱情贊助的道地食譜)。偏偏這一次,就莫名其妙地撞到牆─一位前幾年從美國回來的媽媽,彷彿怕人不曉得她這輩子吃過很多鬆餅,很"專業"地下了一個評語:「我跟你說,這個可以怎麼做更好吃你知道嗎?你這裡面不要加糖,然後上面加果醬,更好吃!」
話說我一向是很鼓勵我的白老鼠們踴躍發表意見的(尤其是我重度仰賴的嘴刁試吃員們),可是這位媽媽的意見真是讓我差點當場臉黑掉一半,很想當場沒收她剛咬了一口的鬆餅。畢竟糖可是這個鬆餅酥脆的關鍵,跟你們亞美利堅共和國那種超市鬆餅粉做出來的成品是完全不同的等級啊!沒口感的鬆餅加上甜膩的果醬,和香甜酥脆的鬆餅加上微酸的新鮮水果,糖到底應該加在哪裡,答案應該很明顯才對。
但話又說回來,咱們台灣同胞好像真的很常把糖加錯地方。放眼望去滿街都是"清爽"的(不)甜點,美食節目受訪民眾的最高評語也永遠是「不會太甜,很好吃而且很健康...」要是哪家膽敢推出稍甜一點的口味,就好像犯了滔天大罪一樣成為眾矢之的。不知什麼時候「健康」已經排在「口味」「口感」的前面,變成評價甜點的重要標準了?最讓人哭笑不得的是,這些「健康」的甜點通常都會搭上加糖加奶精毫不手軟的甜膩飲料。
醒醒吧!各位親愛的同胞,把蛋糕裡的糖移到飲料裡,並不會讓你們比較健康。更根本地說,享受甜點的同時還要以健康為首要考量的心理壓力,才真的是有害健康,好嗎?

6 則留言:

kuiz 提到...

噢噢,你的鬆餅真的很好吃啦!
我超愛吃你的鬆餅的啊哇哈哈哈。
雖然我不是嘴刁試吃員,但我可不可以哪天再吃ㄧ下你的鬆餅啊?
太久沒吃到了齁齁。 : p

大煙 提到...

食譜可以丟過來沒關係..

gananish 提到...

一樓大嬸:
兩個星期叫太久喔?會不會太愛吃了? :p

二樓外賓:
我以為上次在你家已經? @@

大煙 提到...

雖然都是餅
不過那個是蛋餅...

gasolin 提到...

台灣人下午吃了甜點之後,晚上可能接著吃麻辣鍋或是鹹酥雞。

為了平衡太重的味覺,所以不自覺就會希望甜點不要太甜(真是這樣嗎 XD)

gananish 提到...

樓上的論點綜合社會風俗、飲食文化和心理分析,可謂相當精闢。不過我個人還是充滿偏見地覺得那只是因為大部份的人沒吃過真正好吃的甜點,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