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回憶的素麵


北一三年,熱食部始終雄踞(?)活動中心一側,人氣不墜。其中印象最深刻者有二,蟑螂當油蔥事件,還有莫名美味的素麵。
某次聽說不知哪一班的同學在碗裡撈到一隻(還是半隻? @@)蟑螂,跑去跟熱食部反映。熱食部的小姐親切有禮地說:「啊!可能是跟油蔥長得太像了,就不小心一起丟進去了...。」當然此事一傳開大家罵聲連連,不過博愛特區(現在是不是該改叫凱達格蘭特區?)是美食沙漠,合理距離內根本沒有店家可以外送,所以大家罵歸罵,罵完還是摸摸鼻子繼續吃著不知有沒有特別加料的30元肉羹麵。
熱食部的入口處外面走廊,掛了一塊挺大的白板,上面除了熱食部員工會寫上當天特別的菜色(如不常出現的50元高級牛肉麵,夏天綠豆湯或冬天燒仙草紅豆湯圓等等),也有同學們留言的讚美或抱怨,偶爾員工也針對這些褒貶之詞再做回應。這塊白板對於打發每天中午漫長的排隊時間也算小有貢獻。記得在素麵推出後沒多久,在白板上看到有人寫著「素麵沒料為什麼也要30元,好貴!」之類的話,員工則委屈地回應「其實我們賣素麵成本不低,光麵就一斤...」看到這,我也一驚。即使是在那個跟澱粉嚴重合不來的時期,碗裡一斤麵我竟然可以完全沒困難地吃下去?這素麵看起來簡單(其實做起來更簡單),魔力卻相當不小。
滾水下白麵煮,起鍋前加豆芽菜一起燙過瀝乾,澆上烏醋、少許醬油、鹽、白胡椒和香油拌成的醬汁就算大功告成(就是因為這麼一兩行就沒了,前面才要牽拖地寫了一大堆啊...)。自己家吃的版本,當然沒有什麼素不素的問題,於是韭菜蔥花就很隨意地加上去了。連不愛吃酸的高進都吃了兩碗,突然覺得母校果然還是有值得我驕傲的地方哪!

※夏日炎炎同場加映─核果涼拌豆腐
其實就是豆腐淋上醬油膏,再灑上蔥花、杏仁(almond)碎,淋點香油。風味口感俱佳(所以吃到快完才想起要拍照),尤其適合不敢吃皮蛋的人。

2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我昨天才吃了皮蛋豆腐..
(加了你給我的醬油膏!!!!)

這素麵也是好生面善
可惜這邊買不到好烏醋
現在改用蘋果醋紅酒醋替代
到也可以入口
再加上朋友給我了一大包台灣來的意麵
真的是美味異常!非常喜歡
夏天吃真的好

gananish 提到...

是啊!真的好吃。
如果用鎮江醋,不加豆芽菜只放蔥花和鹽,
不知道是不是就變成傻瓜乾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