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焦糖布丁大同電鍋簡易版!


焦糖布丁算是我們家的家傳甜點(意思就是我那家政系畢業的"賢慧"媽媽少數拿手的菜色),從小到大除了某次印象深刻的中邪以外,這一道好像幾乎沒有失手過。從日本台某節目播出了蒸蛋和布丁密技之後,更是得心應手。現在再加上大同電鍋加持,從此焦糖布丁之路更是一帆風順、前景大好!
焦糖布丁的第一步當然是煮焦糖。其實很簡單,把糖(二砂最好)放進乾的鍋子裡小火加熱,整體差不多融化並且還沒焦黑之前,再加入一點點水,搖晃就好不要攪拌,讓焦糖溶解變成焦糖液就好了。
糖液倒進模子裡待用。拿個大碗裡面打全蛋數個,每3個全蛋另加蛋黃1~3個,再加入蛋液體積2倍的牛奶,如果想要綿密濃郁的口感(和罪惡感)的話,可以部份代換成鮮奶油。另外再加入白糖、香草精調味,整體輕輕拌勻之後用細網過濾,倒入模子裡撈掉表面氣泡。
接著就是日本人的學問加上大同電鍋的神力了。我們都知道蒸蛋或蒸布丁時,火太大會導致整體像海綿一樣有很多小洞,口感很差(如果不知道的現在也知道了),這個尷尬的狀況不管用一般的蒸鍋或電鍋都很容易發生。於是日本人就實驗了溫度和蛋液凝固之間的關係,發現在保持八十度左右的狀態下蛋液熟的最綿密漂亮,然後發明了「大火4分,熄火8分」的看似神經病可是卻很有科學根據的方法(甚至還有蒸鍋內溫度變化的曲線圖佐證,為什麼會有個民族可以連綜藝節目都做成這付德性呢?)。我用大同電鍋,外鍋加冷水放入布丁模(要架高不能跟水接觸),蓋上蓋子按下按鈕,大約4,5分鐘後看到水氣冒出來就跳回保溫,然後就可以放著不管,一樣等個8到10分鐘之後再打開蓋子把滑嫩的布丁拿出來,待涼之後放進冰箱就大功告成!
不過做布丁有個大忌,就是在布丁冰透之前忍不住偷吃,不是吃相或賣相的問題,而是入口那個"甜蒸蛋"的fu,保證會讓人胃口盡失,兩個月內都不想再吃布丁,真的,不怕死的可以試試看。

※這篇其實應該叫"關於布丁的閒聊"(但是感謝你還看到這裡所以)找布丁食譜請點這裡

1 則留言:

ptsws 提到...

我試過了...
你這篇太晚po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