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宴客菜單(一)

(真相沒有,大家餓得很沒有人想到要拍照)
Olga一行人結束花蓮Line-up office的工作,這星期又從基隆跑回來渡假。今天請他們吃飯,順便邀了C免得我煮飯的時候寶要一個人很辛苦地用英文跟他們聊天。沒想到寶的英文今天倒是好得不得了,吃飽要載他們回去,還很開心地跟他們說take her away...。

既然是外籍勞工,當然是用中菜上場,才會高深莫測顯得我手藝高超。

白飯
泰式綠咖哩
涼拌海鮮
青椒炒牛肉
照燒豬肉
炒青江菜
養生粽(是的我強迫推銷)
綜合魚丸湯
芒果、芭樂
紅豆鬆糕(買的,蒸過就上桌了)

準備時間:2小時
包括洗、切、醃和燙,順便把邊邊角角加上雞骨一付熬成魚丸湯用的高湯(其實是比較西式的湯頭,算是為了配合請客對象的作弊手段)。
蒸粽子
涼拌海鮮也在這時候完成95% (小蕃茄、甜椒丁、紫洋蔥碎加上燙過冷卻的蝦仁和干貝,檸檬汁+橄欖油+鹽+黑胡椒)
煮飯

烹調時間:1小時
魚丸湯:高湯濾過加水,煮滾後丟進綜合丸,全部浮起再加鹽
涼拌海鮮:加進切碎的九層塔和蒜頭拌勻就上桌了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先看到一些成果大家會比較甘願等下去)
綠咖哩(要同時用到兩個爐):雞肉+椰奶煮湯,另起油鍋炒香綠咖哩醬,加點椰奶攪勻再把兩鍋倒在一起,加九層塔葉數片
炒青江菜:蒜末爆香,菜下鍋炒,悶一下,調味
青椒牛肉:同一個鍋子熱油,炒(麻油+醬油醃過的)牛肉至9分熟,加青椒絲(混點甜椒絲、蘿蔔絲配色)拌炒,加鹽加香油
照燒豬肉:同個鍋子再熱油,爆香(很多)洋蔥絲+蘿蔔絲,加(醃過醬油+糖的)豬肉片拌炒至9分熟,加李錦記照燒醬和一點cognac(可以不加)拌勻

今天的最大敗筆是照燒豬太早下鍋,導致多花了不少時間在刷鍋子,後面幾道還是難免沾上一點醬色,不然照這個順序的話,中間鍋子應該是一次也不用洗才對(一鍋到底可是中菜的精髓啊...)。

3 則留言:

大煙 提到...

會不會太厲害了
你知道
我一直很後悔你在我家的時候沒有讓你下廚...

Unknown 提到...

好好吃的樣子

gananish 提到...

給Corrine,
不行啊!在你家下廚我就少學了好幾道救命大絕。
十月回來再煮給你吃就是。

給阿里,
是很好吃沒錯。